2008-08-13

29


他轉動被皺紋緊緊箍住的腦袋瓜兒裡頭的深處記憶片段,命令手指握筆在紙上滑動、畫著,努力寫下扭曲的文字。每寫完一個句子,那字兒的筆劃就活了起來,在白紙上扭動翻騰,一陣風吹來,竟把黑色筆劃條兒帶向空中,像極了黑色浦公英的孢子一根根飛舞著,再也看不出文字的蹤跡。正在此時,有人敲門。

隨後,門咿呀一聲敞開,站著一個戴斗篷的…老…女人。噢,不!是那些飛舞在空氣中的黑色筆劃,它們在剎那間隔空佔據那訪客的臉龐,下一秒,風的手再度將黑色絲線飄往高處,皺紋離開她的雙頰,恰好她褪下帽子,露出一張被刺眼黑色斑點緊抓的稚嫩臉龐。

「噢!對不起!我敲錯門了」小女孩訪客驚慌地說。
「不要緊。」老人回答
一陣沉默。那孩子盯著老人,老人回望著孩子,終於老人打破沉默。
「請問,你要找誰?」
「對不起,我以為這是作家先生的住所,所以…」
「作家先生」老人反覆咀嚼這個稱號。
「是的!請問你知道他在哪裡嗎?」
「我想…他就在這裡,這間屋子裡」老人緩慢吐出這幾個字,小訪客露出疑惑的眼神,張望這間比她閣樓大不了多少的斗室。

「我沒瞧見半個人呀,先生」
「我」
「可是你…你…看起來好老」作家先生第一次伸手撫摸自己的臉,感受密密麻麻的皺紋線,彷彿在摸索一幅用針線縫製而成的圖畫,然後他緩慢地說道
「妳剛才看起來…也好老」
「哦?真的嗎?為什麼?」小女孩惶恐地伸手碰臉,企圖摸索皺紋的痕跡。
「因為我的句子飄在空中,剛好爬滿妳的臉。」
「句子?在哪裡?」
「飄走了!被風帶走了!樑柱上吧,也許,或是隔壁家的窗台上…」
「噢!你寫了什麼句子?」
「我不記得了!我每寫完一個句子,我還來不及用眼睛看它一遍,還來不及在心裡複誦它一遍,它的每一筆劃就飛走了。」

沒有留言: